上眼药那是门技术活,特别是给皇帝上眼药。
别说具体的辞藻如何编排、由头如何寻觅,就是对谁上、在哪裏上、什么时候上等种种看似全无关系的细节那都是相当重要,凝聚了无数先人血泪乃至性命,但在大多数人眼裏仍然是个难解的迷。
而且一着不慎,很可能就是满门抄斩。
不过对于皇子阿哥而言,他们至少不用担心满门抄斩,最多不过是圈禁或者暗中“伏冥诛”,一个全尸还是有指望的。是以,这些皇子阿哥们,甚至后宫有头有脸的嫔妃们,对于上眼药这个博大精深的学科拥有惊人激情那是完全不出人意料的,其中某些出类拔萃、意志坚定之人在这门学科上得到了远超常人的成就那也并不奇怪。
作为兢兢业业、刻苦向学的代表,康熙朝一到十七所有排的上号的阿哥个个都是上眼药的大家,并且时刻磨练技术、不断追求新的高度。那些没在这个领域得到后世讚誉的小阿哥们也不是门外汉,只是生不逢时没赶上眼药满天飞的好时候,整日面对着个面瘫四哥一身才干无从施展,白白辜负了兄长们死的死活的活、折腾几十年留下的宝贵经验。
何其恨也。
作为那一场把眼药水当白开水的九龙夺嫡中坚一员,八爷一直觉得上眼药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上眼药,没有什么比在上眼药和被上眼药的过程中更能看透人心、更能传达自己刻骨铭心的爱或者撕心裂肺的恨。
不管是他和面瘫四哥常年的明争暗斗,还是当初和太子的刀光剑影,如果没有眼药的存在,那一切生死胜败、爱恨情仇都将随之黯然失色——自己不会为了揣测太子一个眼神整夜难眠,四哥也不会为自己的一声笑谈连续几天眼圈乌青。
没有眼药,哪裏还会有那么多回忆?
只怕连最后一点兄弟交情都记不得。
“皇阿玛,兰馨姐姐好可怜,福家那个奴才站在大街上满口胡说八道,连儿子派人去劝说都不理,口口声声败坏兰馨姐姐闺誉……”
十二阿哥紧赶慢赶终于抢在延禧宫得到消息前拦下干隆,眉头微皱做足了手足情深的姿态,说到动情处还万般伤心地揉揉眼睛:“皇阿玛,你一定要为兰馨姐姐出气,硕王府本来就待姐姐不好,若是连个小小侍卫都能糟蹋兰馨姐姐闺誉,一定会更欺负她。”
干隆心疼地看着两个垂头丧气的小包子,心裏对无辜遭殃的兰馨大为怜爱,哪裏还想得起福尔康是什么野亲戚?直接勃然大怒地让人赏那混账五十板子。
侍卫看出干隆被挑唆地火大了,福尔康声声叫着要面圣的话哪裏敢回,直接按倒堵住嘴巴就打。幸好他们还看着令妃面子,这板子下的也轻,足足五十板子福尔康楞是闷嚎嚎到了最后。
十二阿哥仍然委委屈屈看着干隆,那小眼神裏感激有之、濡慕有之、期盼有之——看在小九眼裏那就是“麻烦你行行好再打五十大板打死完事”,但是看在干隆眼裏那都是对自己的敬爱仰慕啊。
“兰馨姐姐知道皇阿玛这么关心她一定也会为皇阿玛的慈爱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