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第三、四、五军,针对榆林的攻击,首先是占领其城市周边的战略制高点,控制其周边卫星集镇。
“不必急,稳扎稳打,充份准备!”
“不必担心后路,抱着换家的思路打榆林就行。至于背后的延安,中央方面自有处置。”
过去的九年内战时,红军打过很多次城市攻坚战,但大部分都是以失败并且损失惨重而告终。
火炮数量不足,攻坚能力不足,攻击敌人修建的坚固堡垒时,伤亡太大是主要原因。
全歼胡宗南部后,拿到其全部装备的红军,要拿下榆林城并不难。难的是控制弹药消耗,尤其是炮弹消耗不能太大――毕竟西北方向还有好几场硬仗要打,同时还要为未来可能常凯申主力大军围剿准备。
虽然黄克这边在白区地下工作进展神速,甚至在一个月内就神奇地开通了从天津到西安的“红色生命线”,并且苏联方面已经答应提供火炮和弹药支援,但这一切都是较长远的事,接下来的几个月的连续战役,逼得红军也不得不计算着使用手中炮弹,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黄克给红军上层,带来了他们在解放战争时城市战的战术经验总结,比如四野的四快一慢战术,三三制,也有三野的四四制,此外还有徐帅自己未来打太原时的攻坚经验总结。
无论是三三制也好,四四制也罢,前提都得有经验丰富的老兵传承,以及配套的武器支持。
刚刚走完长征路的红军部队,其实并不能马上“越级”学会这些太复杂的军事战术。黄克能做的只是生硬地背出军事教典,给大家一个具体学习的大方向目标,现实中现在的红军要做到结合实际,学以至用还差很远呢。
从八月到十月修整的这两个多月时间,中高层的红军将领就一直在研究如何解决城市攻坚困难的问题,此次榆林战役,就是当成一次“攻坚试验”来进行。
在三万多红军主力部队的逼迫和挨个拔点下,到十一月四日时,榆林城周边各个战略要地的守军,要么被歼灭,要么全都缩回了主城中。前面几日,双方的战斗并不激烈。
井岳秀的部队,其实实力也就是那般,从前要靠联合杨虎城,才能勉强压制住刘志丹红军,遇上武器、兵力都占上风的主力红军,很快就纷纷溃散,缩回主城。
十一月四日起,兵临城下的主力红军,在榆林城墙外开始了复杂土工坑道作业工程。具体的作法,就是围着榆林的城墙,开始挖崛交通壕,并不断地向城墙位置延伸。
十一月七日这天,当常秃子对着记者兴奋地宣布收复延安,榆林之围将解时,井岳秀却站在榆林的城头,顺着观察口,恐惧地看着外面象蛛网一般密布,霉菌增殖般不断向城墙方向漫延的交通壕。
从城墙上往下看,只能瞧到一铲铲的土不断地被时不时伸出壕沟的铲子扬起,落到壕沟的两边,却很难看到壕沟里的人影。
红军用的掘土工具铁铲和锄头,也是地下党在天津地区在当地大量购买,然后通过那条“红色生命线”运到陕北的。
井岳秀的陕军,早就发现了红军的企图,曾试着动用手上十分宝贝的几门迫击炮轰击外围战壕作业的红军干扰。
但是没有什么效果。围攻榆林的红军,是从四面八方所有适合的方向向榆林主城墙掘进。井岳秀炮兵本就没有那么多的炮弹,而且交通壕中作业的红军有交通壕作天然掩体,除非炮弹正好掉进交通壕里,否则也就是溅人一身土,没有什么效果。
更要命的是,第一次使用迫击炮轰击城外坑道作业的红军时,由于经验不足,完全没有预料对方进行炮火反击(这是从前欺负刘志丹红军无炮的错误经验),井岳秀手下那几个愚蠢的炮兵,居然把迫击炮架在城头发射,
其实他们在架炮要发射的同时,就让对手布置在城外的观察哨察觉。结果这种愚蠢的作法,令其在打出第一发炮弹后不过数秒,就遭遇三个不同方向打来的反的击炮火覆盖。
整个炮位十几号人一起飞上了天,更糟糕的是放在附近的弹药箱也被引爆,连锁反应下,周围一大片人也跟着倒了血霉,井岳秀手上那点炮兵瞬间报销了四分一。
心痛之下,井岳秀不得不把迫击炮藏在城墙后面利用曲射的原理吊射攻击交通壕,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命中率太差,效果太差,徒费炮弹,得不偿失!很快他就心疼炮弹放弃了。
至于夜里派出敢死队出城袭击匪共玩劫营......这只是戏文里的剧情,真这么做就是在送人头,城外的徐帅彭总做梦都会笑醒。
井岳秀从了望口往外看时,只敢看一两秒,就马上缩回头。原因是这三天时,城外的红军组织了大量的狙击手,不停地对城头的守军进行“冷枪”运动。
第一天时,毫无防备的陕军被打死打伤了二十多人,再然后城墙上的守军,就全成了缩头乌龟,躲在防护墙和沙包后再也不肯轻易出头了。期间井岳秀也组织过枪手和对方对射,但对面的红军射手明显枪法更胜一筹。而就枪械质量而言,井岳秀的陕军手中的枪基本都是老套统,多数质量很差。而对面的红军射手,除了拥有大量的毛瑟1924外,甚至还有好几杆装备了高倍数瞄准镜的专业狙击枪。
从质量到数量都占优的红军一方,在这种对射对狙中,自然占了极大的上风。对狙了一天后,在城头被打死打伤了好几十人的陕军,就再也不肯玩这种危险的对狙游戏了。
即使如此,就算是藏在沙包后不露头也不是安全的。
井岳秀知道,外面包围的红军里,有一个很厉害的狙击手,使用的是“口径特别大的枪”,那枪威力极大,子弹甚至可以击穿沙袋,打中后面的人体后,还能在人身上钻出一个面盆大的洞。
过去的三天短暂的对峙过程中,就有几个倒霉蛋被子弹穿过沙袋打中。
“中枪的人,整个人都碎糊了。”
除此外,这三天里,榆林四面的城墙上,还先后挨了十来发炮弹,从山炮到迫击炮皆有。每次命中时,弹着点所在地,都有大量的守军在聚集,每次都取得惊人的效果。
三天过去,外面的红军还没有发动全面进攻,可是城里的陕军上下,在冷枪冷炮的袭扰下,却已士气低落到极点。
视察前线的井岳秀,连着换了好几个城头的了望孔向外偷瞄。已经被城外狙击手打怕的他,每一个了望孔都不敢多停留超过三秒,看两下就马上把头移开。
经过三天不分昼夜的连续作业,包围的红军已经把交通壕掘进到距离城墙不到五十米距离,各个方向的城墙守军发来的报告,目前的掘进工作似乎停了下来。
“才一个晚上,他们又前进了这么多!”
井岳秀恐惧地看蛛网般漫延到城墙附近交通壕,脑子转过无数的手段,竟不知该如何应对这种场面,但他知道,城外的红军发动大规模的攻势已在近在眼前。
在最后一次透过了望孔往外看时,井岳秀注意到,距城墙约百米的那些交通壕里,一夜之间,多了许多半埋在土里的,看似汽油筒的东西。
井岳秀大奇。
“这是什么东西?”
事实上,这些东西就是汽油筒,在埋泥土里后,他现在还有另一个名字:没良心炮!
这也是东北军、西北军和红军大作转口生意后的产物。在打通了天津到西安交通道后,红军这边疯狂地进口着急需的物资,其中之一,是用光了燃油的汽油筒。这东西其实在西安这儿也有不少――当地的机场用于贮油用的。而从天津那来的汽油筒,除了少部分装着汽油柴油外,余下的按要求塞满了进口的“洋粪”,短短的半个月内,红军通过各种手段获得的汽油筒就超过了两百个。
历史上红军攻城难,缺少炸药也是原因之一。硝胺的威力虽然不如tnt,但是却比黑火药强太多了。而量足够多的洋粪,同样可以“大力出奇迹”。得到黄克这边技术支援的红军,也学会了把硝胺做成土炸药提高威力的手段(具体的操作其实很简单,但因为法律,我就不在这里教大家了)
红军的炮弹获得,目前还只能靠缴获,相比之下,没良心炮这种解放战争时人民军队的发明,弹药制作简单,就是可以反复使用的攻城利器,其近距离火力支援时比一般的火炮威力更强,只要“洋粪”足够,可以放手大规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