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轩早就警告过接受他赠送种子的所有人:无论是番薯还是杂交水稻,种薯与种子只能种一代,第二代会退化。
番薯可以使用无性繁殖的方式播种,理论上繁育后代性状会比较稳定,但是在反复多次的进行无性繁殖过程中,出现芽变的频率仍然存在,重复多次种植,薯种仍然会衰退。
杨轩在去年春季就尝试过,把前年秋冬种植收获二代番薯进行再次种植,果然从物资清单上直接具象化的种子比自然获得种子衰退得更快,实验结果是减产四五成。
至于杂交水稻的第二代种下去会减产多少,杨轩自己也不确定,可以比番薯减产比例要高得多。
番薯是用的无性繁殖,本来更容易保持原有性状,就这样还产量减少了四五成,水稻是有性繁殖,少说减产七八成。
或许对于过去只能收成亩产不到200斤水稻的人来说,减产七成只有至200斤也是被打回原形,然而第三代还会继续衰退,最终还是得回头找杨轩要种子。
杨轩不知道有多少人信他的警告,反正今年是杂交水稻第二轮种植,信他的,都来找他要了种子,不信的,就看秋天的结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