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宫弃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之间又是一年年关。
大胤的街头热热闹闹,一年到头辛苦忙碌的百姓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卖年货的商贩和写对联的老秀才摊位前都挤满了人,至于裁缝铺等着做新衣的人更是排起了长队。
除夕这天,家家户户门前都在挂灯笼,贴对联和年画,刚识字的小孩费力认他们父亲贴好的春联上的字。为了让家人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女人们一大清早围着竈臺就忙活开来……
摄政王府
管家邓良走进书房,弯腰向施篱请示:“王爷,王妃娘娘派侍女过来了,现下正在屋外等候。”
“让她进来。”施篱合上手裏刚批完的奏折,将其放好后又新取了一本。
“是。”邓良转身退下,不多时,他带着一个侍女进来,“王爷,人到了。”
“奴婢见过王爷。”侍女跪下行礼。
“起身罢。”施篱阅览着奏折,并未看侍女一眼,“王妃让你过来是有什么事?”
“回王爷,王妃娘娘已经命人备下了菜肴,让奴婢过来问王爷可要过去?”
“本王还有事,就不过去了,你且退下。”施篱放下奏折,让邓良把人带下去。
上官苒苒名义上是施篱的王妃,但实际两人只是单纯的合作关系,有夫妻之名而无夫妻之实。今日是除夕夜,为了面上的功夫上官苒苒才派人来请他。
批完所有奏折后,施篱命邓良准备马车,他要去宫裏一趟。
从摄政王府到皇宫不到半个时辰,知道施篱要来,福公公早就在宫门前候着了。
看到施篱从马车下来,福公公连忙笑着迎上去,“老奴拜见王爷。”
“嗯。”施篱微微颔首,示意福公公起身。
自从陛下去了朔漠城,宫裏的事几乎少了一半,加上两个月前子雅公主要去慈恩寺祈愿,宫裏的事更少了。年关也无非是给宫裏的太监宫女们填些棉衣碳火,这些琐事福公公自己可以料理,但账目还是需要摄政王一一过目。
到了侧殿,福公公让人把厚重的账本拿到施篱面前的桌上,这账本记录着大胤皇宫一年的所有开销。
查完账后已是黄昏,福公公跟在施篱身后送施篱出宫。早上下了雪,皑皑的白雪与朱红的宫墻相称,分外赏心悦目。
途经宫裏一座略偏的花园时,施篱看到远处的树上有一个极为瘦小的身影,那身影似乎也察觉到有人来,慌慌张张从树上跳下来就要跑。
宫内守卫极为森严,寻常刺客进不来,那只能是宫裏的人了。
“那是何人?”施篱望着那身影消失的方向,皱眉问福公公,若是宫裏的人,福公公应该能认出来。
“这,王爷恕罪!”福公公赶忙告罪,“天色有些暗,再加上离得远,老奴实在认不出……”福公公很是惭愧,他上了年纪,一到天要黑时就看不太清东西。
施篱并未为难福公公,他挥了下手,身后跟着的侍卫立即上前。
“将那人带到本王面前。”
“属下遵命。”侍卫说完就运起轻功朝人影消失的方向追去。
一盏茶功夫后,侍卫押着一个臟兮兮的小孩回来了。